清宵一晤言

两雪三更梦,江湖万里船。

-听她说完这些话,我就愣住了,我突然发现我从来没有为自己的人生负责过。

-怎么会,你的人生一直在正轨上。

-不,我不是这个意思,我的意思是说,我总是听取别人的想法,做他们认为合适的事情,好像是因为我本能地在规避风险。即使失败了,做不好了,我也可以无休止地抱怨:啊,这一切都是你们的错,如果不是你们当时如何如何说我,现在也不会怎样怎样。

透明人终于发现,自己的人生之所以总是懒洋洋的毫无动力,是因为自己根本不是在过“自己的人生”,而是在过“别人的人生”,或是“别人想要自己去过的人生”。

她已经是个成年人了,应该学会自己做决定,自己为自己的生活负责,去走自己想走的路,并承担一切可能会发生的风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——曾良君《时差党》

评论